服務提供

本院的寄養服務社工會提供以下服務:

  1. 接收經由社會福利署中央寄養服務課轉介至東華三院有需要接受寄養服務的兒童
  2. 聯絡寄養兒童及其親屬,了解和確定其需要。
  3. 物色寄養家庭,進行配對。
  4. 安排寄養兒童親屬/監護人與相關寄養家庭進行面見。
  5. 配對成功後,安排寄養兒童入住合適的寄養家庭,並訂立服務協議。
  6. 寄養期間,與寄養父母及寄養兒童保持聯絡,並會定期進行家訪。
  7. 為寄養父母提供督導及支援,以協助他們為寄養兒童提供適當的照料和教導。
  8. 促進寄養兒童與其親屬或監護人定期接觸,保持聯絡,維繫親屬感情。
  9. 定期召開個案檢討會議,跟進寄養兒童的進展和需要,並訂定有關的福利計劃,協助盡快重返家園,或作其他長遠的安排。
  10. 在兒童離開寄養家庭後,聯同轉介社工提供不少於三個月的跟進服務,協助兒童適應新的生活。

費用

寄養服務是一項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服務。透過東華三院,寄養父母會每月獲得一筆兒童生活津貼,以支付兒童膳食及日常生活開支。兒童的父母/監護人毋須繳交住宿及膳食費用。惟他們須支付兒童的校車費及有關教育學習的費用。經濟有困難的家庭可向社會福利署申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