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簡介

東華三院於二零二零年十月開展機構為本為寄養兒童提供加強臨床心理支援服務,旨在為有特殊需要並正在等候長期臨床心理服務的寄養兒童和青少年,提供適時評估及權宜的介入服務。

服務目標

本服務是為寄養兒童和青少年提供一次過/短期的個案評估/臨床諮詢/臨床治療,促進他們在認知、情緒和行為方面的發展。本服務亦為寄養服務社工及寄養家長提供有關處理寄養兒童及青少年的專業諮詢和訓練。

服務對象

本服務對象為入住本機構之寄養家庭,包括有特殊需要並正在等候長期臨床心理服務的寄養兒童和青少年。本服務亦擴大至包括照顧特殊需要兒童的家長及寄養家長。特殊需要的列子包括懷疑有學習困難、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自閉症和言語障礙、發展遲緩等。

服務內容

個案評估;
臨床諮詢/治療;
以及 為寄養服務社工及寄養家長提供訓練。

服務費用

本服務為社會福利署資助的服務,費用全免。

申請方法

寄養服務使用者/監護人/轉介社工/寄養家長可經由本機構的寄養服務社工進行轉介,所有轉介個案要根據服務對象資格作出甄別。如申請人不符合接受服務資格,服務單位會為轉介者提供資料,使其知道如何申請更合符申請人需要的其他服務。

退出服務

如需退出本服務,寄養服務使用者/監護人/轉介社工可與寄養服務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聯絡及商議退出服務的安排。而東華三院也可要求服務使用者於以下情況退出本服務,包括﹕

服務使用者傷害自己或具有傷害他人(如臨床心理學家、社工或職員)的危險;

服務使用者退出寄養服務;

服務使用者不再符合接受服務資格;

服務使用者已獲得其他專業人士或團體提供臨床心理學家服務;

服務使用者或監護人經常遲到或缺席而屢次勸告無改善者;

本服務不再符合服務使用者的需要。